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感动故事

十年大漠风沙,“兖矿铁军”经历了什么?

作者: 黄孝华 林昊   发布日期: 2016年05月04日   来源: 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

十年是一个数字,十年是一段岁月,十年是一条风雨兼程凤凰涅槃的蜕变之路,十年是一部“兖矿铁军”扎根荒漠驻外开发的英雄史诗……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01

2005413日,随着陕西省省长、榆林市和兖矿集团领导金锹一挥,国内首套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破土动工,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甲醇厂正式奠基,兖矿集团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西部大开发的序幕就此拉开。

20081229日上午9时,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甲醇厂顺利打通全系统流程,生产出合格甲醇。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11

从一次投料成功到实现72小时单炉单机组稳定运行,创造了国内煤化工项目建设领先水平,先后荣获2010年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全国化工系统已有二年评选无金奖)、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和“国家优质工程30年精品工程”光荣称号,成为国家级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示范项目。一支响当当的“兖矿铁军”——榆林甲醇厂创业团队在陕北大漠扎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17

翻开榆林甲醇厂创业历史长卷,从建设初期的黄沙漫漫,到建成了国内首套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的现代化工厂,从国内首吃“螃蟹”建设单套最大装置的艺高人胆大,到高产高效达到设计产能的112%,榆林甲醇厂创业团队十年磨一剑,一剑出鞘耀四方。

风雨十载,面对当时国内化工史上单套60万吨甲醇项目建设运行的一片空白,他们也曾紧张过、焦虑过、波折过,但是不曾动摇过。

2009年至2011年,化工系统运行不稳定,跳车不断、产量不高、职工收入没有保障,企业陷入困难期。

面对建设运行“零经验”、困难重重的现状,很多同志自觉放弃公休,年轻职工主动推迟婚期,还有的职工,妻子临盆也不能身边照料……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21

从现场沙沟丛壑的建设初期,到经历那个风沙肆虐、了无生机的春天,他们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意志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作风,边干边总结,边学习边克服!

通过不断的技改消缺,2012年至2014年,产量、效益逐年提升。

2015年面对严峻的市场下行压力,他们没有停下脚步,连续两季度获得兖矿集团“三减三提”煤化工扭亏增盈工作第一名,荣获山东省管企业文明单位、兖矿集团公司先进单位、减亏增盈单位两项重奖和特别贡献奖400万元。

今年一季度,他们纵观生产、科学研判,找准增产、节水、节电等降耗点,精准发力,系统稳定运行90天,大小月产量屡破历史记录。

春风吹尽千山雪,发展呈现新常态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25

随着中国经济迎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煤炭、煤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凸显,面对空前的环保压力、增盈创效压力和安全管控压力,作为兖矿集团在西北地区第一家建成投产的煤化工企业,他们身在兵位、心为帅谋。

他们意识到:“新常态必须崇高新境界,新常态必须树立新理念,新常态必须完善新机制,新常态必须锻造新能力,新常态必须激发新状态”。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29

“一家人,一盘棋。”他们积极发挥陕蒙基地协同作用,建设矿井水处理装置,助推“一号工程”配套金鸡滩煤矿成为榆林市首家实现“零排放”的环保样板煤企。

“甲醇厂不发展、慢发展就是退步。”他们积极与神华榆林煤化工公司寻求合作,探索甲醇装置扩能改造和下游产品开发。

“打造一定范围和区域党政领导配合的典范。”他们自觉提高个人思想境界和组织纪律境界,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体谅、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沟通、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以和谐党政领导建设带动班子建设,以和谐班子建设带动干部队伍建设,以和谐干部队伍建设带动职工队伍建设。

“兖矿铁军”逐步炼成!

真知灼见坚如铁,引领企业别样天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33

“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问题”,“做不好本职工作就是失职、渎职,在企业安全环保方面做不好就是犯罪”,“环保不仅仅是效益工程,更是生命工程”,“安全既是效益工程又是职工福利工程”……

他们注重学习,及时更新观念,派专人外出调研学习找清自身与先进企业存在的思想差距,新理念新观点深入干部职工内心。

针对煤化工企业特性,他们实施精细管理,制定以“整体管理网格化、安监队伍专业化、作业环节精细化”为内容的“三化”建设方案,厘定安全生产“八条线”和“12367”的安全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轮岗交流、实际操作等方式,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各个岗位岗点操作工的五种业务能力,真正做到从思想和技能上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展的同时,他们把人才队伍的建设作为重点。以党管人才为基本原则,他们打破身份、级别、职称和工种界限,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大课堂”、“人人讲课”式大培训及技术比武等活动,分层次、多维度、创新式的打造“精一行、会两行、懂三行”的业内精英。

他们还积极选树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积极建立劳模工作室;打造党员示范岗,青安岗;评选岗位创新创效、爱岗敬业、增收节支典型,树立女工代表、青工代表、党员代表先模人物……

“兖矿铁军”步履坚定!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42

十年磨一剑,磨练了“兖矿铁军”的坚韧意志!

十年磨一剑,锻造了“兖矿铁军”的钢筋铁骨!

这支敢打能拼士气如虹嗷嗷叫的钢铁队伍,用铮铮铁骨,雕刻出兖矿人战天斗地、品质如一的金字招牌,在西北大地美名传扬!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46

提境界在上,扛责任在肩,挺规矩在前!

打造兖矿集团煤化工示范企业,擦亮“兖矿”品牌,提升兖矿集团美誉度,他们,只争朝夕。

下一个目标,下一个昼夜,下一个四季,下一个十年,”兖矿铁军“无所畏惧,大步向前!

我们兖矿人,无所畏惧,大步向前!!!

微信图片_2021092911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