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感动故事

“战将”班长 ——记兖州煤业榆林甲醇厂气化车间工艺四班班长张明亮

作者: 林昊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 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

兖矿集团榆林能化甲醇厂战将班长——张明亮02

26岁本科毕业加入吉林通化啤酒厂,36岁因酒厂频临倒闭远赴两千公里加入兖矿榆林甲醇厂,46岁从一张化工“白纸”成长为助推企业年创效2400万元的气化工匠、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他不善言谈、为人踏实,他精于专研、甘于奉献,他是榆林能化的“战将”班长,名叫张明亮。

风沙十年创彪炳战绩

2008年,对于榆林甲醇厂来说是一期60万吨甲醇项目的胜利投产之年,对于张明亮来说是10年酒厂生涯后转战化工行业的转折之年。尽管37岁的他已不再年轻,尽管面对陌生行业他不再信手拈来,但是为了2000公里外的父母妻儿,他坚信自己能够“遇山开山、逢水架桥”。

60万吨甲醇装置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单套煤制甲醇装置,无任何开车经验可循,开车的每一步都要边学习、边研究、边讨论、边实践,而作为整个化工系统的“龙头”,气化炉的开车工作更是举足轻重。08年2月张明亮结束了在兖矿国宏化工公司的实习后,返厂被分配到气化车间参与气化系统的开车工作。面对困难重重的不利局面,37岁的化工新兵张明亮“流汗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军人精神时刻鼓舞自己,虽然进入陌生行业要重头再来,学习复杂工艺常常事倍功半,但他始终不言放弃。他带着问题“跑现场、查资料、问专家”,将自己在实习中积累很多原始开车经验与现场实际相结合,经过深入思考,大胆创新,提出建议,得到了领导专家们的认可,他也从一名巡检工被破格提拔为班长,高质量地完成了气化设备单试、管线吹扫、系统气密、顺控联锁测试、高低压水联运等前期准备工作,一鼓作气地带领班组顺利完成了3台气化炉的原始开车,为全系统的成功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开启了他的“战将”传奇。众所周知,煤化工市场变幻莫测,要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在榆林甲醇厂科研攻关团队的带领指导下,张明亮一心扑在气化炉的扩能改造和长周期运行上,他严格执行厂级方案,通过对气化炉件结构进行优化改造,单炉日产甲醇由900吨提高至1100吨,3台气化炉年创效2400万元通过对锥底砖改型,砖的使用寿命由1600小时延长至3500小时,有效延长了气化炉的长周期运行。正是通过老张这一系列的优化改造,助推了榆林甲醇厂连续五年甲醇产量节节攀升,年产60万吨的甲醇装置,实际产量现已达70万吨。

守文持正带钢铁队伍

“喂,找老张吗?那你去现场!你得赶紧,他的快腿可能又要去下一站了!”关于老张,还有一首顺口溜是这样说的:“找老张,去现场,白天黑夜准在场;登罐顶,下地槽,沿高爬低勤劳;一身汗,一身灰,风来雨去步如飞;爱操心,先士卒,急难险困顶梁柱。不错,勤快、认真、负责”正是大家眼中的张明亮。

有人问他:“你这么大年龄了,还这样执着甚至是执拗不累吗?”他说:“转眼间,我在这个厂已经干了整整10年,虽然有很多酸甜苦辣,但是看着厂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自己打心底里感到幸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一直以来张明亮认为是榆林甲醇厂给他了再次收获事业的平台,让他具备了养家糊口的能力,所以他在工作中满怀感恩。他最喜欢回馈企业的方式就是培养人才,他认为作为班组长就要“上对得起车间、下对得起班员”,只有平时多练兵、练强兵,关键时刻才能“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为了实现带兵目标,将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所掌握的技能本领积累成册,形成了一套结合实际、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学员,不求回报。他充分运用“人人讲课式”大培训,每周请一名普通班员讲最擅长的工艺课,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结合内部市场化考核,要求班员认真研读工艺操作法、画流程图、多下现场实践,融会贯通。在张老师的悉心培养下,新学员们进步飞快,很快就能达到独立顶岗的要求,老班员们都被打造成了“精一、懂二、通三”的全面手,在气化车间内也只有老张的工艺四班,任何一名普通班员都可以临时上岗做中控、班长副班长随时拉来可以做主操。在老带领下,工艺四班在气化装置开停车和检修期间连续加班累计超1个月,全年累计加班超40天,多年来攻克锁斗排渣管线改造、黑水角阀管线延长改造等重大技术攻关,顺利完成气化装置开停车任务数十次,多次荣获年度生产任务完成第一名、明星班组、先进集体、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在集团公司组织技术大比武中大放异彩,打造了一支执行力强、充满正能量的钢铁队伍!

全心工作却愧对家庭

除夕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一起守岁最幸福的日子。特别是对于常年在外打拼的远途人来说,寒风再冷、春运再挤、有钱没钱,都想回家团聚过年。可是由于化工生产的连续性和特殊性,生产一线的倒班职工能回家过年总是很奢侈,平均要等五六才能轮到一次,返程那天通常已到腊月二十九,而且家住吉林的张明亮比山东同事的返乡路程还要多一倍。2016年春节,等待多年的老张终于轮到了休假过年,通过上万次的刷票,他早早预定好了返乡票。但是,新来的1班员刚好想回家过年准备结婚,关键时刻作为老班长、老大哥的老张没有含糊,把提前回家的机会让给了新班员,自己改签了车票。除夕还在春运火车上的张明亮跟老母亲接通了视频,看着老母亲慈祥的笑容,堂堂的八尺男儿他再也没有忍住激动又饱含遗憾的泪水,哽咽地说道“妈,对不起!由于岗位离不开,我今年又不能陪您一块守岁了!”而老母亲缓缓的说:“能回来就好,晚些没关系,给你留着饺子呢!”短短几句话,让老张全身温暖,泪眼朦胧。但是,谁也不曾想到这次特殊的守岁,竟是最后一次陪老母亲过年,次年老母亲去世,由于系统检修开车,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说的儿子,老张也是很愧疚,从小学三年级到升入初三,他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为弥补亏欠,他主动提出要参加儿子的高中入学典礼儿子听了之后高兴得不得了,但是再一次由于工作在身,晚走一天,最后差短短的三公里没能赶上。老张说:“常年距家两千公里独自在榆林工作,他最愧疚的是在儿子的成长中缺少了陪伴,最心酸的是没能见到老母亲最后一面,最感激的是妻子在打零工补贴家用悉心照顾家人,最感谢的是哥嫂、姐姐姐夫、妹妹妹夫对他家无微不至的关怀...”

著名诗人臧克家写到“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他始终如一在平凡的岗位上乐于奉献勇于担则,他勤奋好学在攻关实践中大胆创新发光发热,他培养人才用传道授业的方式回馈企业感恩企业,他顾家爱家用更深层更厚重的爱顶起家庭的一片蓝天,这就是榆林能化的“战将”,这就是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