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

“再学吉化四种精神 争当新时代化工人” | 主题教育大家谈(3)

作者: 各党支部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 榆林能化有限公司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能源集团、山能化工形势任务教育工作部署,进一步引导公司广大职工辩证看形势、理性看变化,注重压力与动力的双向传递,全力打好“保生存、度难关、谋发展”主动仗,根据能源集团党委《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山能化工党委《开展“四气”主题大讨论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榆林能化实际,开展“再学吉化四种精神,争当新时代化工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单位、各层面干部职工勇担国有企业现代化使命,永葆“闯”的精神、“攀”的劲头,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兖煤榆能公众号推出“再学吉化四种精神 争当新时代化工人” 主题教育大家谈,今天推出第3期。


图片

鲁辉

合成车间党支部书记


吉林石化“背山精神”的实质是为国分忧、勇于担当、牢记责任、埋头苦干。作为一名煤化工基层车间的支部书记,我将继承和发扬“背山精神”,为企业扭亏增盈、跨越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一要严格履职,做好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我将严格履行教育培训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每日一题、每旬一练、每月一考的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人人大讲堂”和“蓝领”开发工程,切实提高员工业务水平。二要深入群众,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深入开展1+1+N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经常性与职工沟通交流、谈心谈话,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引导激发正能量的群体发挥,收集并解决职工提出的各项合理化建议,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三要加强督导,全力推进降本增效工作。针对年初合成车间制定的十四项降本增效项目,我将做到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调度、每旬一督导,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力争项目早日实施早见效。四要精心筹划,全力做好大修工作。统筹安排,成立各项工作组;合理分工,明确各人职责;规范流程,提高检修工作效率;全员参与,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做好大修各项工作准备。五要以身作则,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严格遵循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严以用权,廉洁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营造风清气正稳定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




图片

沐斌

机电仪车间主任


机电仪车间对照吉化经验,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发扬吉化“登天精神”,进一步找差距、破难题、补短板,扎实抓好自主改善、小改小革、创新创效、节支降耗等工作,积极开展内部挖潜攻关,严格管控各项成本,不断提高安全预控水平,全面提升“检维修”工作水平,实现生产系统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崇高使命,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永远奋斗。从“登天精神”中汲取营养,敢为人先、忘我奉献、不畏艰难、合力攻坚,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图片

杜海亭

机电仪车间技术人员


勤俭创业、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麻袋毛精神作为吉林石化一个老国企的创业之歌,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在吉化,“麻袋毛精神”是一种历史精神,也是一种企业文化。而今,我们学习这种精神文化也成为现代精细化管理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学吉化”不仅没有随着时间流逝失去原有的价值,在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面前更能彰显出引领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矢志报国、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今天的“麻袋毛精神”不仅仅是节约和回收,更是精细化管理,节约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的新风尚。机电仪车间作为榆林能化检修车间,更是需要从装置缝隙中提质增效 向节约挖效益。为此,我们积极主动对废旧物品进行维修,本着吃干榨净的思想,维修一切废旧物品。每月组织各班组对更换下来的废旧物件进行维修改造,争取做到物净所值,每月为公司节约十多万元的备品备件费用,用实践传承和践行着“麻袋毛”精神。



图片

韩双爱

合成车间班组长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胜。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麻袋毛”精神,就是真正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有机融合在一起,使之产生出强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它不仅是企业节本创效,增加效益的有效措施,还是培养员工牢固树立主人翁的意识有效途径。作为班组的领头人,要充分发挥每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把工作像自家过日子一样,从回收一颗旧螺丝,一个旧阀门,一块旧麻布做起,树立人人争做开源节流的有心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安全带上岗,节能装心中。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在电源开关处贴上“安全在心中”,水源处宣挂爱水惜水节水等安全节能警句,时时刻刻践行节能降耗,将节能理念贯穿至每一个流程,每个岗点。要建立班组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簿”,给予奖励,集思广益不断改造系统,回收再利用废水废汽,把安全,环保,成本等均在班组的具体实施中得以实现。




图片

柳东

机电仪车间职工


“背山精神”源自吉化化肥厂厂长王芝牛勇担为国家生产30万吨合成氨任务,“头拱地也要把这座大山背起来”的爱国担当情怀,故提炼为“背山精神”。“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全体职工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化工行业快速的变革发展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深挖潜力,持续推进节能、控本、降耗等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好公司控本降费攻坚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将树立必胜的信心、大胜的决心、全胜的雄心,始终保持干事的激情、创业的精神、攻坚的豪情,把干好工作作为彰显激情、锤炼自身的最好平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背山精神”不仅为榆林能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也为化工行业丰富的精神宝库增添了新内容。



再学吉化四种精神 争当新时代化工人